•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广西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研招资讯 > 招生资讯 >

“博物馆+Vlog” 中国传媒大学这个团队实践教学新方式

“博物馆+Vlog” 中国传媒大学这个团队实践教学新方式

新媒体时代,如何让博物馆走进更多青年人的生活?中国传媒大学《强声铸魂:“首都红色史馆+Vlog”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组通过“博物馆+Vlog”实践教学,引领青年学生触摸文化,聚合发力,培育时代新人。

 

博物馆为传媒高校实践教学赋能

 

2023年是鲁迅先生逝世87周年,该项目组师生走进北京鲁迅博物馆,通过实地探访、倾听讲解、邀请专家入课堂等方式,将研究生《文化节目融媒体主持案例分析与实践》课程的创作环节与博物馆教学打通。同学们在博物馆中了解到许多鲁迅先生鲜为人知的趣事,被真实、立体、鲜活的鲁迅形象深深打动,创作了一系列短视频。通过实践教学、主题引导、名家对话、短视频创作,让青年学生更好地承担起阐释与传承的职责,让鲁迅精神焕发出新活力。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项目组在研究生课程实践环节选取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丝路丹青——丝绸之路沿线壁画传摹展览”为主题,进行系列Vlog短视频创作。师生们走进博物馆,倾听讲解员讲述画作、文物背后的生动故事。学生们在资料搜集、探访体验和节目创作过程中,对话历史、用心观察,对古代丝绸之路上西域人民的文化生活有了真切了解,对中华文明的开放与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传媒高校与博物馆聚合发力 培育时代新人

 

高校是文化传承的主阵地,传媒高校的青年学子具有文化传播的优势。该项目团队整合校馆力量,创新培养模式,提升育人质量,通过有效的教学资源配置贯通理论实践,释放聚合效应,发挥校馆更大潜力,合力培育时代新人。

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开放的课堂,构筑高校实践教育高地,打造馆校合作的典范,促进教育和文博事业的融合发展。双方将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课程设置、课题申报及教学提质培优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共同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优秀人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大学生心灵深处,坚定他们的文化自信,厚植他们的爱国情怀。

 

传媒高校与博物馆融合教育的展望

 

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发展,其内涵是与时俱进的。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完善联合育人、合作共建机制,全面搭建“专业课+博物馆”育人平台,构筑“请进来+走出去”循环体系,实现校馆共建共享。学校将努力把博物馆藏品中的“冷知识”转化成青年感兴趣、愿意讲述的“热点”,充分利用传媒手段让“静态的文物活起来”,以高校青年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https://yz.chsi.com.cn/kyzx/yxzc/202311/20231120/2293171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