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广西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研招资讯 > 招生资讯 >

2014年考研冲刺必读:考场答题秘籍

       研招在线2014年考研的终极决战就要开始了,在这个时候,我们来分享一下考研答题的秘笈。
  第一:考研有时候考的就是外语
  我经常和学生们说,在某种程度上考研考的就是外语。很多学生考研的失败都是和外语、数学这些科目有关,只要这些科目的分数达不到国家线,考研就前功尽弃了。
  所以在考研答题的时候,一定不能在外语、数学、政治这些科目上出现问题,一定要了解好历年的国家线的分数,掌握好最后复习的节奏,在考试的时候尽量保证答题在宏观上有一个很好的控制,分配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时间。
  我认识的很多考生都是初试的时候,在外语、数学这些科目上出了问题,所以有些考研辅导机构在最后冲刺的阶段还是会有一些考前辅导的,还是建议大家参加,更多地了解动态的信息,以便在考试中正常发挥。
  第二,考试中一般遇到的还是中等程度的题目,考的就是一个展开论述的能力
  很多考生总是担心考研的题目会出难题和偏题,其实一般在考试中出现最多的还是中等难度的题目,考察的恰恰是你对重点概念和重点理论的掌握,即使考试中出现了个别难题和偏题,那别人也不一定会,一般冷静对待,也是不影响大局的。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面对的题目是别人会,你也会的那种题目,所以你答的出色就显得很重要了。
  考研的成功是使得你可以成为一个研究者,或者说学习研究的人,所以在考试中就会以一个研究者的角度去考察你的答题思路,答题角度和展开论述的能力。
  第三,答题的时候不要急于下笔,应先列个提纲
  因为考试是有时间限制的,即使是3个小时的专业课考试,研招在线时间也是不大宽裕的,所以答题前一定要先写个提纲出来,这样便于控制答题的节奏和卷面的布局,不至于答题到后面的时候,有的论点还没有论述清楚。我给学生们的辅导时分享了,答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的时候,要做到答到七条,也就是萨七条,复习的时候要用到"白菜汤复习法"。这样辅导过的学生,在文科的专业课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第四,很多题目的回答是要结合现实情况的
  在答论述题的时候,很多考生只是按照知识点来答题,没有做到联系实际,也没有关注现实中发生的问题和情况。即使答题的点都有了,但是分数还是不会很理想。
  考试绝不仅仅是考试,也是考察你作为一个社会人,对社会中发生的各种事件的一个观察和思考的角度,所以一定要在考前看看今年发生的各种重大社会经济事件,以便在答题的时候,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展现出一个作为未来研究者的潜质。
  2014年考研时,十八大报告和三中全会的报告,最近中央经济会议的文件都是要好好看的。
  第五,面对难题和偏题怎么办
  如果在考试中遇到了难题和偏题怎么办呢,一般可以采取的方法是:面对难题要考虑它难在什么地方,是真的不会,还是需要你联系几个章节去回答一道题,还是需要你提出自己的看法来。即使是难题和偏题也不要空白着什么都不答,还是要尽量答。这样虽然不能给满分,但是分数还是会给一些的,考研有时候靠的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分最后获胜的。
  第六.要在答题中关注到答题的国际性
  就像我们做很多事情,考虑的不仅仅是眼下和当前一样,考研的答题一定要关注答题的国际性和国际视角。在很多文科考研的答题中,都不会直接要求你联系国际的观点和视角,但是在答题中,如果关注了国际性,你的答题就显得更丰富和外延更广阔了。
  其实在最后复习的阶段,如果关注到了国际性的角度,复习的效果一般都很好。其实考试在某种程度上考的也是考的技巧,什么是技巧呢,怎么联想考试点,怎么去联系地考虑问题,怎么去答题答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分析和视角来,都会是一个你取胜于考研的法宝。
  第七,答题时时间的控制
  在考研答题的时候,复习不充分的学生会在后面的时间段里没有事情做,复习准备好的学生会感到时间不够用,答不完。这个问题就需要一个时间的控制了。
  首先建议考生先搞清楚每门考试的时间,在考试前大致制定一个答题的策略。
  其次在答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事前制定的步骤去答题,研招在线哪怕是遇到一道难题或者是不会做的题目,也不要纠缠和乱了阵脚,还是要按照事前计划好的步骤去完成。
  只要大局不出现问题,最后的结果就一定没有问题。
  第八,答题的卷面控制
  答题的时候,尽量做到整齐、干净,最好在做论述题的时候,每个知识点留出一行来作为后面的补充,不能答的太满了,一来卷面不美观,二来有需要补充答题的时候,也没有地方写了。
  答名词解释的时候,最好按照5、6行的格局去答,这样答方便记忆,卷面也美观。
  答简答题的时候,每一点后面都要有展开的论述,简答不是真的叫你简答,而是简要地论述一下相关考点。
  答论述题的时候,一般要按照文章的格式去答题,有前言,有结论,中间有至少7点的论证和论述,还要结合实际,国内国外的相关理论。
  尽量多答是对的,只要时间上还够。有一年我辅导的一个考生答题的时候,把法制和法治搞混了,但是尤其她答的足够充分,展开的很好,都是围绕着知识点答的,最后也考上了。研招在线试想如果她答的很不充分,那结果就不好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