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昆明贵金属研究所

学校导航

昆明贵金属研究所

昆明贵金属研究所(简称:贵研所)始建于1938年,是中国唯一专门从事贵金属多学科领域研究开发的综合性科研院所,是中国贵金属领域内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具有很强的基础研究以及应用技术综合配套开发的能力。多年来,贵研所开创了中国铂族金属研究事业,被誉为中国的“铂族摇篮”。

  贵研所的研究领域涵盖了贵金属的冶金、合金及复合材料、电子材料、化合物及药物合成、环境治理催化材料、化学分析和物理检测、信息情报等,学科配置较齐全,已形成了贵金属领域内各学科和技术的相互渗透、交叉及支撑关系。

  拥有“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和“工业催化”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联合建有“材料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拥有博士生导师15人,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40人,副高职以上专业人员102人。

  建有“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是国家贵金属标准制定单位,“国际贵金属学会”、“国际相图委员会”、“国际热分析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是“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贵金属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及全国“贵金属信息网”网长单位。编辑出版发行的《贵金属》专业期刊为国内和国际发行的重要专业刊物。

  贵研所以部分资产和业务投入于2000年发起设立的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贵金属行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从事贵金属系列功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

  贵研所是我国贵金属领域内国家任务的主要承担者,承担或主要参加的科研项目占国家贵金属领域科研项目的80%以上,至2005年底累计制定建立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行业标准200余项,企业标准60余项;申请专利224项,获授权专利179项,其中发明专利占92%。

  2005年7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的规划,贵研所和云锡集团公司强强联合,组建新的云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