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学校导航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理化所),于2002年3月28日,在原中国科学院新疆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化学研究所(均于1961年成立)的基础上整合成立。  

  新疆理化所定位:2018年,研究所围绕“四个加强、三个强化、一个建成”的使命定位和“出新药、出产品、出标准、建平台”的总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为整体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疆理化所设有资源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多语种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固体辐射物理5个研究室。建设了维吾尔药活性筛选技术平台、药用植物组培与生物育种平台、特种热压敏研发平台、辐射效应评估技术平台、光电功能材料研发平台、多语种软件测试平台、微纳米环境功能材料平台,以及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辐照中心、信息情报中心3个技术支撑平台。  

  截止2018年底,研究所在编职工205人,其中一线科研人员138人,人才队伍中研究室人员(一线科技人员)占比67.3%,专业技术人员179,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114,博士占比55.6%,具有研究生学历占比73.6%。 

  积极实施国家、院校及地方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为抓手,我们在人才引进,人才稳定、培养新举措是: 

  1、加大投入,配套支持各类人才计划。 

  配套国家“千人计划”、院“百人计划”、“西部之光”等,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制度。修订了研究所人才管理办法——《关于印发<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引进人才管理办法>的通知》(新理化字【2018】11号)。加大引才投入力度, 计划5年投入5000多万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启动、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支持。 

  实施博士人才成本核算,岗位津贴倾斜支持措施;在所长基金设立了中青年培育专项,千人、百人资助 68-172 万元/人,博士人才资助 57 万元/人。 

  2、修订项目研究员制度,加大激励优秀的年青科技人才力度。 

  对于符合条件的优秀副研究员,实行项目研究员制度,享受研究员工资待遇,这也是研究所在研究员岗位指标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探索鼓励优秀年轻人才(多争取科研项目)的新措施新办法。 

  3、积极组织申报工作,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 

  研究所通过科学院以及地方渠道,积极组织申报“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以及自治区“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和“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计划项目。在自治区先后启动实施的“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中,研究所积极响应,组织推荐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青名科技人才申报。 

  通过以上新举措施, 2018组织申报89人次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等人才支持项目和人才奖励项目,获批项目25人次,共获得人才支持经费1082万元。 

  积极推进菁英班、夏令营、科创项目等多项科教融合工作,展开多种模式的探索,寻找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方向、新举措。2018年设立推免生生源奖学金,大力招收优秀生,使得直博生优秀生源大幅上升。目前,在学研究生313名,其中:硕士140名,博士152名,21名留学生;联培生110名。 

  2018年截止12月20日,我所新立31个大类152个项目,合同金额12375.61万元;大项目获取能力持续提升,200万元以上的项目20个,经费达到8233万元,占到总经费的66.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保持良好势头,已逐渐进入全面冲击面上项目时期,获批3类12项,获批经费突破845万元,再次获得重点项目,并获得7项面上项目。 

  在研项目700项,经费额度达到62931.91万元,其中大项目起到了骨干引领作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111个,经费达到42059.45万元,占到总经费的66.8%。 

  重大项目申请的策划与组织能力进一步增强,获得首个项目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费总额1121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直接经费301万元;获中科院重点部署科技创新项目1项,经费总额800万元;获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1项,经费总额200万元;获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任务1项,经费总额153万元。 

  2018年,完成1件发明专利转让,1件发明专利许可,2件软件著作权许可,转让、许可和作价金额366万元。专利转让作价投资成立1家新公司,中科立民新材料(扬州)有限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并已经销售产品;软件著作权转让作价入股1家公司(新疆质信通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占股20%,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获批佛山市创业经费1200万元,正在推进落户佛山成立新公司的各项事宜;新疆棉杆制备活性炭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在推进成立新公司的各项事宜。“棉花花总黄酮片”技术转让,第二阶段100万元已到帐,正在进行分配前准备。 

  新疆理化所是新疆物理、化学、自动化、生物化学、核学会的理事长挂靠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