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西安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校导航

西安精密机械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西安光机所)创建于1962年,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经过五十年的创新历程,已发展成为一个以战略高技术创新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

  西安光机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础光学、空间光学、光电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瞬态光学与光子学理论与技术研究、高分辨可见光空间信息获取和光学遥感技术研究、干涉光谱成像理论与技术研究、高速光电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研究。研究所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二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分别是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另有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等若干研究单元,以及检测中心、系统工程部等完整的技术支撑体系。

  现有在职人员845人,其中科技人员约550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师76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172人。著名科学家龚祖同、侯洵、薛鸣球、牛憨笨等院士均出自本所。十一·五以来,研究所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统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学科优势、打造事业平台、营造优良文化氛围及优美园区环境,吸引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为研究所创新跨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有2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人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2人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5人入选陕西省“百人计划”。

  西安光机所曾为我国“两弹一星”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以来,研究所以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己任,圆满完成多项国家重大任务,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等做出了新的贡献。研制的“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有效载荷,成功获取了世界首幅全月影像和月球物质分布状况,获取了月面虹湾局部1.3米分辨率影像;研制的“箭载、船载、舱内外摄像机”获取了我国首次太空行走以及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对接的珍贵影像。见证了我国航天领域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十一·五以来,研究所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其他省部级一等奖若干项。2011年研究所获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两项成果入选“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2010年,赵卫研究员获得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领域的最高奖“高速成像金奖(High-Speed Imaging Gold Award)”,这是继龚祖同院士之后,时隔29年,中国科学家又一次获得该项奖,充分表明研究所在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领域所具有的学术影响。

  近年来,研究所面向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布局研发与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已在四个地区建立了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孵化出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飞秒光电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中科中涵激光设备(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航科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中科梅曼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和其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高技术企业。年创造产值约2亿元,上交税金与实现利润各数千万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约800个。

  2010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原省长袁纯清,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常务副省长娄勤俭,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等领导都曾专程来所视察,对研究所科技事业发展以及成果转移转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西安光机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首批博士、硕士培养单位。现设有物理学(光学、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培养点;另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培养点以及光学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材料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设有物理学(光学专业)、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在学研究生404人(其中硕士生236人、博士生168人)、在站博士后14人。

  西安光机所与国际学术界交往密切,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博士等国际著名科学家都曾来所访问讲学。研究所与意大利合作成立了“超高速光子网络与通讯联合实验室”,并在国内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分别共建有联合实验室。每年向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派遣访问学者及研究生。

  西安光机所十分重视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推崇以人为本、奉献真诚、成就事业的价值观;推崇目标一致、系统思考、凝聚智慧、协同负责的核心理念;推崇求真务实、求同存异、协作共享、超越自我的组织信念;推崇锲而不舍、泰而不骄、周而不比、卓而不群的科研作风,积极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不断创新的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环境,并孕育研究所实现不断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全所科技、支撑、管理人员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创新进取,决心把西安光机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高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基地、高级科技人才培养造就基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骨干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