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

学校导航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

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成立于1963年,是我国矿山领域,尤其是黑色金属矿山领域学科集中、专业设置齐全和试验装备配套的综合性研究院。建成区占地面积19万m2,固定资产1.18亿元,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700余台(套),与各专业配套的实验室、试验厂40多个,藏书10万余册,中文期刊936种。将全院17个专业领域设置成六所二中心科研机构;即采矿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选矿工程研究所、设备研究所、自动化工程研究所(含化学镀厂、仪表厂)、安全环保研究所、矿山科技信息研究中心、冶金部铁精矿质量检测中心。同时设置产业总公司,在南京江浦经济开发区建成生产软磁器件的原料Mn3O4和硬磁材料一次料的生产基地。   

  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无形资产在逐年增加,1996年成立了院工程设计研究所,并向建设部取得了固废单项污染治理工程设计甲级,和废水、废气、噪声污染治理设计乙级以及工程勘探、工程承包等资质证书。1998年成立了“安徽省长江城市垃圾设计研究院”,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查验收批准,成立了“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处理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其它资质证书14项。此外冶金生产力促进中心矿山分中心、冶金部铁精矿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安徽省尾矿库安全检测站、中国金属学会采矿学委会露天采矿技委会、选矿学会选矿委员会、冶金矿山信息网和冶金设备信息网、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尾矿利用专业委等10多个机构及学术团体都挂靠在马矿院,部级主办的《金属矿山》、《冶金矿山与冶金设备》、《矿山信息快报》和《国外选矿技术快报》等科技期刊编辑部亦都设在马矿院。

  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现有职工820人,其中科技人员600人,在科技人员教授级高工54人,高级工程师17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7人,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较早批准授予采矿工程硕士学位的单位之一。先后招收采矿工程、选矿工程、矿山设备及自动化专业研究生13批共35名,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

  建院以来,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六五”~“九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完成冶金部重点及厂、矿企业委托的各类科研课题1400项,已鉴定的科研成果604项,荣获国家、省、部及市级科技进步奖50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32项,省、部级三等奖以上219项,已授权专利55项,一大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科研成果的转化率达80%以上。

  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已有各类产业实体10多个,设备所开发、研制、生产的各系列磁选机、脱水设备,为冶金、有色等矿山提供了大量生产设备,同时开发、生产了软磁材料的原料Mn3O4年产2000吨,及年产5000吨的锶铁氧体预烧料;岩土工程所以雄厚的技术优势和可靠的质量保证信誉承担对各类排土场、尾矿库,坝体稳定性的研究及城市基础建设,软基处理、水工建、公路等工程研究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