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大连海洋大学

学校导航

大连海洋大学

大连海洋大学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于1987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开展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工作单位,同年招收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2002、2010年先后被批准为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达900多人。

  学校现有十一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分别为:水产学科,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农业工程,水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工商管理),25个二级学科招生专业,涉及农学、工学、理学和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具有农业推广、工程硕士2个类别专业学位授予权,十个培养领域。水产一级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2004年和2008年两次全国同类一级学科评估中均位居第四。在2009-2010年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中,水产一级学科被确定为辽宁省特色重点学科,水生生物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2个二级学科被确定为辽宁省培育学科。

  学校现有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231人;学校拥有双聘院士2人。我校已初步建立了以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研究生教师队伍。

  学校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书,并付诸实施。在北京水产科学研究所,北京水产技术推广站,锦州海洋渔业局,大连章子岛渔业集团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学校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先后与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并每年都选送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出国深造。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注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着力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把提高研究生思想素质、学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

  “十二五”期间,大连海洋大学将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要机遇,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为奋斗目标,团结拼搏,不断努力,在较短的时间里把我校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海洋水产特色明显的海洋大学。

  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学院成立于2011年,现有工作人员8人。具体职责范围如下:

  (1)指导各学科进行导师遴选及师生互选工作; 
  (2)制定各项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关的制度和规定。 
  (3)做好研究生的招生、命题和考试工作。 
  (4)指导各学科制定和修订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检查评估研究生的教学计划和培养计划的落实情况。 
  (5)安排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指导各学院做好研究生的中期考核。 
  (6)指导检查评估研究生的论文质量及答辩工作。
  (7)管理研究生的学籍、学习成绩、学位档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8)负责研究生的党、团组织建设工作。
  (9)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10)负责研究生学年评定、奖惩及毕业研究就业指导等工作。 
  (11)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的报名、考前复习、考试、录取、培养和学位授予等工作。
  (12)对各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进行质量监控。 
  (13)管理研究生的业务经费、研究生任课教师及导师的课酬等。

 

  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管、文、法、经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学校创建于1952年,前身为东北水产技术学校,195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197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学校现有有黄海、渤海和瓦房店3个校区,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管辖使用海域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学校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于1987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开展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工作单位;2002、2010年先后被批准为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

  学校现有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0个二级学科,涉及农学、工学、理学和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具有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2个类别专业学位授予权,十个培养领域。现设有18个学院、2个教学部(中心)。有省部级重点学科4个,其中水产一级学科被确定为省高水平重点学科,水生生物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2个二级学科被确定为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有47个本科专业和32个高职专业。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本科特色(示范)专业,1个辽宁省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有国家级加工中心1个,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科技服务中心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

  学校现有各类学生15000余人,其中各类在校研究生1000余人。有专任教师800人,其中教授114人,副教授279人。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22人、双聘院士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6人,享受各级政府特殊津贴51人,省、市优秀专家14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1人,省高校专业带头人7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6人(其中百人层次9人、千人层次17人),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9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9个,省级创新团队2个。

  2005年以来,学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15项。其中,国家级97项、省部级288项。有33项科研成果获市级及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22项。

  学校先后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多家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书,并付诸实施。学校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先后与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并每年都选送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出国深造。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传承“天道酬勤、海纳百川”的水院老传统,弘扬“学贯江海、德润方厚”的大海大新理念,倡导“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教风,培育“明德尚学、志存高远”的学风,注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着力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把提高研究生思想素质、学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

  学校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传承水的精神,矢志江河湖海,培养敬业、专业、乐业、创业人才”的鲜明办学特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继续发扬“百折不回、自强进取、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水的精神”,全面创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为国家海洋与水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