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长江科学院

学校导航

长江科学院

   长江科学院位于武汉市市中心,是 “ 水利部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 、“水利部江湖治理与防洪重点实验室”和“水利部水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作为水利部四大重点科研机构之一,主要以国家水利水电公益性科学研究为主,为国家水利事业、长江治理开发、长江流域水行政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并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相关行业开展技术服务、科技开发。下设 12 个研究所,主要专业有:防洪减灾、河流泥沙、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水土保持、工程安全与病害防治、空间信息技术应用、水力学、土工与渗流、岩石力学、水工结构、基础处理、工程材料、爆破与抗震等。自 20 世纪 50 年代起, 长江科学院先后为长江三峡、南水北调、长江堤防等 200 余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长江干支流河道治理, 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科学研究成果。 长江科学院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 39 人,教授级及高级技术人员 240 余人,博士 ( 后 ) 、硕士 150 余人。刚建成的 “ 长江防洪模型 ” 实验基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资最大的水利科研项目,其建设目标为基础性、综合性的科学试验研究基地 ----- 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江科学院有近三十年的研究生培养历史,在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方面已形成一定规模。拥有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等 5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岩土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一批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工程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目前在读研究生近 100 名。近年来我院结合学科发展目标,凝练突出学科优势,不断拓宽人才培养领域 ; 通过规范制度、强化培养过程管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和优化科研学习环境,推行奖励制度 ; 加强与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使研究生培养规模、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我院注重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使研究生得到充分的学术指导,一般 1 ~ 2 名导师(或导师小组)指导 1 名研究生;研究生所参与的科研工作涉及到我院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利部基础科研项目、院创新项目以及国际援助合作项目等各个方面,研究生提供的科研成果和撰写的科研论文相当部分发表在 SCI 、 EI 、 ISTP 三大检索刊物和核心期刊上;研究生科研能力突出,已逐步成为我院公益性科研队伍的重要生力军。多年来我院培养毕业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较高评价,多数已成为行业的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在各自的领域内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院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科研环境,招收的研究生为公费学习,除每人配备一台电脑,每月提供固定的生活助学金外,对参与导师科研课题研究的同学还提供固定的论文工作补贴、研究所流动科研项目津贴以及 医疗费补贴等 。为了鼓励研究生品学兼优及早出人才,我院还设有多种奖学金。我院毕业的研究生采取双向选择的就业原则,多年就业率保持为 100% 。我院在人才引进工作中优先录用本院培养的研究生。

  热忱欢迎获得推免资格的全国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生来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热忱欢迎致力于我国水利水电科学的莘莘学子报考我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