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哈尔滨体育学院

学校导航

哈尔滨体育学院

哈尔滨体育学院是一所具有北方特色的体育院校,始建于1958年8月。学院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1号。

  学院总占地面积60.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165万平方米。学院拥有标准的室内塑胶跑道田径馆、球类训练馆、体操馆、塑胶网球场、轮滑球场等室内外训练场馆17个,新世纪初落成的万米教学大楼中设有现代化的电教、计算机中心和仪器设备先进的运动生理、运动生化等实验室16个。图书馆藏书17万余册。培训中心大楼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该楼室内设施配套齐全,可承接校内外各种赛事、会议等接待任务。距哈市校部100公里的帽儿山冰雪教学基地于2000年投入使用,该基地现有高山滑雪长短雪道3条,牵引索道2条,室内冰壶馆1个,滑冰场2个,配有高标准的冰雪教学培训楼1栋,别墅式住房7栋,是目前全国普通高校中唯一一处冰雪教学训练基地。

  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体科学和社会体育专业。设有体育系、运动系、运动人体科学系和社会科学部、成人教育部(专、本科)以及附属竞技体育学校(中专)。学院设立了冰雪运动、运动人体和体育社会学等3个科研所,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我院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运动训练学(冰雪专业方向)为省级重点学科,体育教育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

  学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61人,其中正高职28人,副高职115人。

  学院积极完善从竞技体校到本科、研究生“一条龙”的办学体系,努力提高办学层次,扩大招生规模,现有各类在校学生3000人。

  针对21世纪社会发展对体育人才的需要,本着“抓改革、打基础、创特色、上水平、出效益”的发展思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培养专业性和通用性相结合的应用人才”规格,力争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体育人才。4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8000余名体育人才,在满足本省大、中、小学师资和体育管理人才需要的同时,也为其他省市输送了大量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师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学院鼓励教师继续学习与提高,现有30余名教师脱产或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学院注重与国内外体育院校建立校际关系,扩大交流领域,拓宽学术视野,现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等体育院校建立了正式校际关系,并与俄罗斯、日本、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开展了专家互访和互派学者讲学活动。

  运动训练成绩突出。曾为国家培养和代培了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男子单人花样滑冰全国冠军郭正新,世界杯女子500米速滑冠军王曼丽等冰上项目的顶尖选手;学院组建的女子轮滑球队,曾先后于1999年、2001年两次代表国家参加了亚洲女子轮滑球锦标赛,均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此外,院女子冰壶队参加了全日本东北部地区的女子冰壶比赛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我院竞技体校小选手成绩令人可喜,近一年多来,曾获得全国冠亚军6 项,全省冠亚军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