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备考 > 考研英语 >

2014考研英语复习:五大题型的命题规律分析

  五大题型的命题规律分析

  (一)主旨大意题

  1. 总体特点

  该类题型考查考生综合、概括、归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通过对文章的阅读,迅速把握文章或段落的主题中心。因此对这种整体能力的要求使得中心思想题成为命题者每年都会出题的一种重要题型。这种题型一般数量不会很多,每篇文章中至多出现一道题目。在考研阅读理解一篇文章的四道题目中,中心思想题一般都作为第一题或者最后一题出现。当作为第一题时,一般相对应考查的是文章第一段的内容,当然有的时候也有例外情况。当作为最后一题时,有可能考查最后一段的内容、也有可能考查全文的总体情况,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这种题型的提问方式多种多样,考生应学会辨认,同时要在平时随时训练自己概括文章中心思想的能力。一般的中心思想题都要求考生推断全文的大意,或者采取一种迂回的方式,即问从第一段或者最后一段中可以推测出什么。此外,还有一种形式,就是要求考生从答案选项中选出最适合该篇文章的一个标题。这也是中心思想题的一种变化了的问法,因为一般文章标题的功能就在于用比较简洁明了的词组来精确地概括了文章的大意。

  2. 命题常见模式

  文章主旨题

  The passage is mainly abou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best reflect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The proper subject of this article is

  段落主旨题

  From the first (2nd,3rd,4th,ect)paragraph that

  From the last(2nd,3rd,4th,ect)paragraph the conclusion can be drawn that

  We learn from the first (last, ect。)paragraph that

  隐蔽的文章主旨题

  From the passage we learn (infer) that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What the author tries to suggest may be interpreted as

  3. 常见的出题位置

  1)文章的第一段,经常是第一句话或者是最后一句话;

  2)文章的最后一段,经常是第一句话或者是最后一句话;

  3)文章中间段落的第一句话;

  4)文章第一段和最后一段中出现转折词的地方。

  (二)情感态度题

  1. 总体特点

  每一篇的作者在写作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在文章中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和观点,有时候这种表达非常直接,而有的时候却又非常模糊、甚至看上去模棱两可。而考生是否能够从作者的字里行间把握作者的情感、态度和观点则是对考生英语阅读能力的一大较高难度的考验。情感态度题一般用于考查考生能够正确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作者对某种现象的看法、对某个问题或事件的观点、对所论述对象的态度。有的时候,这类题目可能避开作者的总体态度,而考查作者对中提到的某个细节的观点等,这需要考生在阅读题干的时候加以区分。一般而言,情感态度题涉及到的题目都是文章中相对有争议的问题,而且关于态度的表述可能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句子,而是分布在的各个角落,没有一定的规律,因此难度也相对比较大。

  2. 命题常见模式

  1) What is the tone (mood) of the passage?

  2)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might be summarized as(seems to be)______。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st describe the attitude of the author towards…

  4) The author is most critical of______。

  5) According to the author,______。

  6) In the author’s opinion, ______。

  7) What is the author’s opinion(idea) about?

  8) In the author’s eyes…

  其次,观点态度题的词语选项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 褒义词

  positive optimistic useful admiring interesting instructive enthusiastic supportive support approval approving confident impressed reverent polite

  2)贬义词

  negative pessimistic subjective disappointed frustrated critical questioning doubtful compromising dissatisfied biased satirical tolerant puzzling suspicious gloomy scared cynical oppose opposition disgust disgusting worried depressed contemptuous hostile opinionated

  3)中性词

  objective impartial indifferent impassive detached concerned unconcerned uninterested neutral cautious humorous apathetic disinterested sensitive factual informative persuasive personal formal informal casual analytical

  (三)猜词题

  1. 总体特点

  猜词题是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必考的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文章中的某个词语、词组、句子等的意思的理解和猜测,其主要目的在于考查考生通过上下文去判断词义、句意的能力。考研英语阅读的猜词题可以大致分为四类:1、猜测某个单词的意思,这个单词有可能是超纲词汇,也有可能是一个熟悉单词的不熟悉用法;2、猜测某个词组的意思,这个词组中可能包含了某个超纲词汇,或者是一个熟悉单词的特殊搭配;3、猜测某个句子的含义,这个句子一般结构不会非常复杂,不是长难句,但是其中可能包含了一些超纲词汇或者特殊的词组、习语、典故、成语等,此外这个句子也可能是引自文中某个人的话;4、猜测某个词语的指代含义,如it, this , that, which, these, those 等,或者是一个意思笼统的抑或是某个集体名词在文中的具体含义,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做这种题时要把握答案与题干的单词在性、数、格上的一致。

  2. 常见题干表达方式

  1)考查某个单词意思的猜词题

  The word “mania” (line 4, paragraph 2) most probably means . (2007)

  The word “bummer” (line 5, paragraph 5) most probably means something . (2006)

  The word “talking” (line 6, paragraph 3) denotes . (2005)

  Which of the following best defines the word “aggressive” (sentence 2, paragraph 7)? (2002)

  2)猜测某个词组意思的猜词题

  What does the author mean by “paralysis by analysis” (last line, paragraph 4)? (2005)

  The expression “tip service” (line 3, paragraph 3) most probably means 。(2004)

  In paragraph 5, “the powerless” probably refers to . (1998)

  3)猜测某个词语指代含义的猜词题

  The word “it” (line 3, para 2) most probably refers to . (1995)

  3. 常见出题位置

  1)文章中出现的有多个意思的常用单词,而且用到了该单词的非常见用法;

  2)文章中出现的超纲词汇;

  3)文章中出现的一些包含了普通单词的特殊搭配的词组;

  4) 文章中一些包含了特殊词汇或者词语的句子;

  5)文章中出现的一些长度较短的引言;

  6)文章中出现的一些同位语或者同位语从句;

  7)文章中出现的一些定语或者定语从句、宾语从句;

  8)文章中出现的一些代词或者意思笼统地单词和集体名词,尤其要注意放在句首的指示代词;

  9)文章中的一些特殊标点符号前后,如冒号、引号、分号或者破折号;

  10)文章中出现的列举、对比、类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