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财经大学学科建设概况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与基础,是带动高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龙头工程,是实现高校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近年来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逐步形成全校认识统一、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学科建设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国内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部署,把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进程,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为建设具有鲜明地区和民族特色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断夯实坚实基础。
  近年来在原有规章制度基础上,制定或修订了《内蒙古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十多项制度文件,从顶层设计和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加强建设。在全校范围内遴选确认我校六大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建设负责人和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一级学所属二级学科建设负责人,进一步夯实了学科建设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顺利运行基础。
  始终坚持民族财经人才培养特色,在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方面特色突出,具有明显优势,在自治区高等教育版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不断完善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理学、法学、工学、文学融合发展的学科布局,学科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学位授权点布局不断优化。目前拥有财政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企业管理、会计学5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金融学、旅游管理2个自治区级重点培育学科。六大学科门类支撑54个本科专业,全部实现一本招生,金融、会计等传统优势专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学校拥有理论经济、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和公共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企业管理、会计学、金融学、行政管理等2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会计、金融、法律、国际商务、审计、旅游管理、资产评估、税务、应用统计等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在2016年开展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4个一级学科首次参评,3个进入全国前70%行列,其中B级1个,C级2个。我校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金融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均参加并顺利通过了合格评估工作。
  学校实行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政策和措施打造学科队伍,学科师资配置明显优化,结构日趋合理,基本形成了一支以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为主的学科梯队。推动刚性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博士毕业生,整体提升我校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夯实学科队伍基础。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等不断增多。持续加强导师培训,近年来每年集中开展导师培训工作,支持年轻硕导赴国内外访学。积极与国外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项目,兼职博导达到25名。2016以来新增143名学历层次高、科研成果突出的青年骨干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导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科研成果数量质量不断提升,成果转化不断加强。学校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开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生态环境经济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经济管理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填补了自治区经济管理学科多年以来该级别项目的空白;在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杂志上连续发表论文,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自治区再次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的单位。在《全国高校C刊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2018年)》中,我校发表的论文数量位于全区高校的第二名。在《2020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中,我校位列29名。近五年来,我校每年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数量均在全国高校的前150名以内。2020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是自治区本次获奖中的最高等级,也是经管学科中自治区首次获得的国家级奖项。近年来政府采纳与批示20余项。“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入选自治区重点智库建设单位和全国高校百强智库。科学研究为政策制定服务的特征较为明显,以平台凝聚研究方向的效果已经显现。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全面推行教学质量管理改革,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先后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明确并完善了教学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研究生为期三个月以上及其他形式的短期国际交流学习趋于常态化,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得到有效推进。研究生第一志愿录取率稳步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留学生招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生均取得较好成绩。学校常态化组织举办“学术月”“文化节”等活动,丰富研究生多元文化生活,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社会实践,持续推进Seminar教学和案例库建设,加强课堂内外结合,促进师生共进,提高学生学术素养,研究生考博率持续提升。校企战略合作研究生就业创业机制日趋完善。我校先后与十余家企业签订合作议项,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就业质量高。
  今后一个时期,依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以更加清晰的战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心,推动改革攻坚,进一步确立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龙头地位,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厚植优势、提升水平。保障基础,突出应用,稳定学科门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注重内涵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增强优势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地区和民族特色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